台東民宿資訊網-市區民宿


台東民宿旅遊News
◤烏尼囊工作室獲最具在地文化特色獎◢

【記者吳建衛 報導 】

縣府日前辦理第三屆一個人的產地餐桌評選,烏尼囊工作室以作品「懷念父親的八部合音」獲得套餐類最具在地特色文化特色獎,烏尼囊多元化工作坊位於延平鄉永康村,由布農族的王美華和先生胡明智(如圖,記者吳建衛/攝)一起經營,兩人原來在梨山種茶,後來因交通關係經營不易,決定回故鄉另尋出路,也希望能夠找回自己的根,王美華早期很少跟人提及自己的原住民身分,直到回到故鄉才找回布農族文化的自信,並開始積極向部落耆老學習,希望把布農族文化傳承下去。
烏尼囊感謝與祝福
王美華表示,一路走來雖然遇到很多挫折,卻得到很多人的關心、鼓勵和協助,因此抱著感恩的心將餐廳取名為烏尼囊,在布農族語中是感謝與祝福的意思,店內以養生創意料理為主軸,沒有菜單,將自家種的菜做不同的創意變化,用餐的時候,也跟客人分享布農族的文化故事,等於是餐廳,也是布農族文化的推廣中心,希望透過點餐和體驗活動,讓訪客更加了解布農族的文化和祖先的智慧,經營起來特別開心。
找回祖先傳統菜餚
得獎的作品「懷念父親的八部合音」,是王美華在尋根的過程中所創作的料理,八部合音是布農族神聖的音樂,她說,回憶起小時候聽到父親與長輩唱八部合音時,很大的震撼常在心中縈繞,就以此為基礎,重新找回布農族祖先吃的傳統菜餚,延伸推出八道菜,皆以布農族的傳統食物為主,是傳承也是創新。
布農族的餐桌美食
這八道菜包括小米豬油鹽魚飯、傳統品種玉米飯、刺蔥水煮鹽雞、一家親地瓜芋頭烤肉、南瓜母子絲、樹豆酸菜排骨湯、龍葵花生湯、小米酒、愛玉和小番茄,全部都使用延平當地自種自養的食材,都是道地的傳統吃法,值得細細品嚐的布農族餐桌美食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681601&level2_id=108

2014-11-19 09:17:51
回上頁